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加强财务管理(2023年第一期)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4-12

  为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34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所先导专项项目经费管理,规范财务内部报销,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4月7日下午,山西煤化所在能源楼报告厅举办加强财务管理培训(2023年第一期)会。相关课题组长、科研人员、科研财务助理及管理部门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 

  财务处处长李学斌对《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进行了解读,对财政部《财会监督要情(第2期)》进行了通报,并结合我所财务工作的特点、财会监督工作的开展、财务公开工作要求以及科研财务助理的职责,对《意见》精神和要求进行了重点宣贯。 

  财务处副处长崔清泽结合我所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承担参与情况、预算编制情况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对我所近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经费管理的通知》要求进行了讲解。 

  财务处侯捷结合财务报销审核工作实际,从报销流程、附件要求、报销事由填写、公务卡管理等方面,对我所财务内部报销管理规定及加强和规范财务报销管理的要求进行了讲解,并对各类劳务费的开支范围和标准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此次培训深入宣贯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有效加强和规范了我所先导专项经费管理、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财务报销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我所规范高效使用科研经费的能力。 

  今后,财务处将继续开展财会监督、科研经费管理、财务报销等方面的培训,提升科研财务助理业务能力,提高科研经费管理水平,规范我所经济行为,防范财务风险,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助力我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创新发展。 

  (财务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