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2023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2

  4月10日,山西煤化所2023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能源楼三层报告厅召开。所长房倚天、副所长樊卫斌、各研究室主任、课题组(中心)负责人、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安全员等参加会议。樊卫斌主持会议。 

  科技条件保障处副处长刘佳斌做山西煤化所2022年实验室和园区安全工作汇报,通报2023年安全稳定工作安排。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志建做2022年山西煤化所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总结,并传达2023年工作要点。 

  房倚天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科院关于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侯建国院长近年来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2023年中科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他要求,一是增强安全意识,强化红线思维,常怀敬畏之心。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部门负责人要常有时时放心不下的心态,要把安全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考虑,一并布置,监督落实。二是重视安全教育。安全教育对象要全覆盖,无死角。各部门要开展切合自身实验特点的安全教育,每年定期进行安全培训,新进入实验室人员一定要培训到位才能开展实验工作。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定期开展自身安全检查。排查工作要做到“全覆盖、零容忍”。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实效。 

  樊卫斌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安全工作重在防患于未然,严格风险管控。课题组长、导师是实验室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于临时工、学生特别是联培生的安全教育要格外引起重视。在资料获取、收发邮件时,谨防信息泄露,严控网络安全风险。在与外部人员学术交流等活动中,严格执行保密要求,确保不跨底线、不踩红线。将安全工作与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紧密融合,为科研生产营造良好的安全秩序。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