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902组荣获2019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03

  11月21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公布了2019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奖获奖名单。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参与完成的成果“微型流化床反应测试仪器与分析技术”荣获2019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科学技术奖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经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授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立,是仪器仪表学科和行业领域的最高科技奖励。

  该项研究成果是在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项目编号:2011YQ120039)的支持下,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北京中科洁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蒂伦真空技术有限公司、沈阳化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

  在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任务中,山西煤化所902组韩怡卓研究员作为子任务负责人承担了“在线颗粒采集微型流化床气固催化反应分析表征仪”的研制工作。针对气固多相催化研究中缺乏有效手段获得催化剂颗粒随时间的变化等信息的难题,研究团队历经数年的努力,成功研发出在线颗粒采集微型流化床气固催化反应分析表征仪,实现了气固反应系统中固体颗粒的在线、定量、无扰动取出以及样品颗粒保护,而后进行表征,同时通过准确控制反应条件和反应气氛,获取反应过程的微分信息,实现了固体颗粒信息的实时、连续收集和分析。建立了一套对气固多项反应体系中固体颗粒的实时取样与准原位表征的方法。该仪器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气固多相反应过程中固体颗粒实时跟踪表征的空白,获得授权专利3项(ZL201410433915.1;ZL201420493597.3;ZL201520923018.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该仪器可广泛用于多相催化研究领域,特别是对催化剂在预处理、反应、再生过程中瞬时动态变化的研究,还可以应用于其他需要连续观测固体颗粒物化性质变化的科研领域,为科研人员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有效的手段,具有广泛应用价值。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旨在表彰在仪器仪表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励自主创新、团结协作,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高我国仪器仪表的综合实力和水平。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2019年共评选出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0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23项。

  (宋法恩/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