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荣获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8

  12 月 10 日,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对 2019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进行表彰。山西煤化所 “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催化剂及其工业应用技术”项目荣获技术发明一等奖。

  费托合成是煤等含碳原料经合成气高效制备清洁油品和高值化学品的过程,是补充石油资源不足、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重要途径之一。高效费托合成催化剂及成套工艺是提高该过程技术经济性的关键技术。本项目针对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复杂的物相结构及催化作用机理认识不清这一世界性难题,通过系统的基础研究突破和集成开发、解决了活性结构的精确辨析、催化作用机制及其动态稳定调控等制约性能指标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难题,发明了具有高稳定性/活性/抗磨损性能和低甲烷/CO2选择性的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国际命名为中温费托,MTFT)铁催化剂及其生产、使用技术,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应用。

  本发明技术已建成投产 1.2万吨/年催化剂厂,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包括神华宁煤 400万吨/年、山西潞安100万吨/年和内蒙古杭锦旗100万吨/年等 3个百万吨级煤制油商业示范厂和 2个16万吨/年煤制油示范厂,总计产能 632 万吨油品/年,占国内煤制油市场 80 %以上。上述装置均实现了满(超)负荷稳定运行。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设立科学技术奖,是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石油和化工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团结协作、联合攻关、勇攀科学技术高峰。该奖项每年评审、授奖一次。

  (青明/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