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非异氰酸酯聚氨酯(NIPU)树脂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涂料开发”获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优胜奖

发布时间:2019-11-20

  “创新驱动发展,挑战实现梦想。” 11月17日,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兰州市政府和甘肃省科技厅承办,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的国家级赛事——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开赛。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甘肃省科技厅、兰州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出席本次赛事,并共同拉开现场赛战幕。

  本届挑战赛,兰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围绕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石油化工等领域征集技术需求219项。经专家评审、甄别、分析,通过分析梳理后面向全国的知名高校、研究院所、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布了兰州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06项。共征召到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及甘肃等地的102支挑战团队的解决方案。其中“非异氰酸酯聚氨酯(NIPU)树脂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涂料开发”、“中药材中金属元素含量新型监测技术研发”、“面向3D打印的手持式人体专用扫描仪新技术开发应用”等三项企业难题进行了现场比拼。现场比拼采用路演式的同场竞技,按照事先抽取的答辩次序依次陈述、现场问答,评委根据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方案和现场答疑情况现场打分、综合排名。综合排名第一,并得到需求企业认可的方案为优胜奖,第二为优秀奖,其余为鼓励奖。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北京化工大学、中昊北方涂料工业研究设计院等三家单位根据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提出的“非异氰酸酯聚氨酯(NIPU)树脂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型涂料开发”技术需求,各自提出相关解决方案。经过现场比拼、专家评审、竞争对接,技术创新需求方企业确认,兰州市公证处公证,山西煤化所601组李晓云、王军威、赵雨花、亢茂青等组成的参赛团队,以扎实的研究基础和更合理的解决方案得到评审专家和需求企业的一致好评,获得该技术需求的优胜奖,并将与需求企业进一步对接合作。

  (601组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