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万吨级煤温和加氢热解(液化)中试”项目顺利通过运行考核

发布时间:2019-10-31

  9月27日至29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现场考核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承担的“万吨级温和加氢热解(液化)中试”项目进行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专家组由天津大学刘源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韩利民教授、内蒙古大学张浩教授、天津大学刘国柱教授、内蒙古伊泰集团石永胜教授级高工5位专家组成。

  煤炭温和加氢热解(液化)是项目承担单位在成功示范高温浆态床煤炭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基础上,开发出的煤炭转化能效更高、技术经济性更好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煤炭液化技术。与传统加氢液化技术相比,温和加氢热解(液化)的操作压力大幅降至4-5 MPa,仅为传统技术的1/4-1/5。万吨级温和加氢热解(液化)中试装置由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于2009年自筹资金2.0亿元建成。该项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的万吨级煤温和加氢热解(液化)中试装置的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现场考核的准备工作汇报,考察了现场运行情况,确定了考核方案,并对计量仪表、分析仪器、方法和各项考核指标计算方法进行了确认。

  考核期间,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催化剂预处理、溶剂加氢、煤干燥-制粉、油煤浆制备、加氢热解(液化)、产物分离和分馏等系统的现场运行情况,听取了技术人员对装置运行情况的详细介绍,查看了中央控制室、分析室的工作情况,查阅了原始操作和分析数据。考核期间,各装置运行平稳,计量、分析化验准确,符合标定要求。

  根据现场运行情况,得到以下72小时连续运行考核结果:干燥后煤中水含量:3.9 wt%;油煤浆浓度:48 wt%;煤转化率(daf):88.5 wt%;蒸馏油收率(daf):42.1 wt%;氢耗(daf):3.2 wt%;溶剂油自平衡:达标。

  考核专家组认为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装置性能和技术指标先进,其特点在于:(1)开发了新型煤温和加氢热解(液化)工艺、专用催化剂和浆态床反应器,实现了煤加氢热解(液化)过程条件温和化的技术目标;(2)开发、设计、建成的万吨级煤温和加氢热解(液化)中试装置具有安全可靠、操作控制灵活、适应能力强、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3)实现了催化剂实验室和工业定型,建成了百吨级催化剂生产线,催化剂性能满足中试运行需求;(4)实现了万吨级中试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煤转化率达到88.5 wt%,蒸馏油收率达到42.1 wt%。

  (郭强/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