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筹备会议在太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29

  1月19日至20日,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筹备会议在太原召开。厦门大学王野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王建国教授、李福伟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杨贵东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王宝俊教授、李瑞丰教授,山西大学杨恒权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陈忠伟研究员、范峰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石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樊卫斌,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晓东,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杨勇研究员、董梅研究员等专家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有两个议程,一是讨论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筹备事宜,二是青年学者交流。 
  樊卫斌主持讨论筹备环节,他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以及举办“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的背景、意义。王建国和范峰滔代表催化专业委员会分别致辞,并对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提出期望,希望大家集思广义、开好头、努力将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办成一个高水平、规范化、有特色的系列研讨会。王野分享了华东地区催化研讨会举办的成功经验,该会议已举办10届,并在催化学科发展、年轻人培养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分别就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办会宗旨和目的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通过讨论,确定了会议的常委单位、组委会名单、会议主题、首届会议召开时间、地点,以及会议形式、邀请报告数量、邀请报告产生方式等。 
  刘忠文和石峰分别主持了“青年学者交流会”环节,邀请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曹直研究员、张斌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崔新江研究员、太原理工大学闫晓亮教授、山西大学邹后兵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欧鸿辉教授等6名青年学者分别作题为“中长链烯/烷烃的催化转化”、“金属催化剂落位调控及其化学品合成催化机理研究”、“多位点协同催化低碳分子催化转化研究”、“二氧化碳转化镍双金属催化剂电子作用机制”、“乳液界面调控多相催化反应”和“光催化剂单原子位点设计及其作用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展示其在催化领域取得的主要工作进展。 
  受催化专业委员会委托,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常委单位一致推荐,首届西北地区催化研讨会由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发起承办。此次筹备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更好地组织会议、提升西北催化领域的研究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