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胡华龙一行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4-01-12

  110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副主任胡华龙副主任一行六人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樊卫斌,所务委员白进与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樊卫斌代表山西煤化所对胡华龙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基本情况与科研成果。他表示,山西煤化所扎根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和碳基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领域,分别取得了以煤制油和碳纤维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保障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发展出了重要贡献。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域,山西煤化所也积极布局,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希望借胡华龙来访之机,推动山西煤化所相关成果走向市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做出新的贡献。  

  胡华龙介绍了来访目的与固管中心基本情况。他表示,固管中心主要承担国家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等风险防控和污染防治政策、法规、规划、标准、技术规范等研究拟订工作,同时开展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等环境管理方面的信息分析、技术服务、国际交流等工作。山西煤化所在能源、材料领域底蕴深厚,长时间深耕化工领域污染物处理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希望加强双方互动,促成合作,共同推动一批好技术、好项目转化落地。  

  科技发展处主管梁辰就山西煤化所科技成果做了详细介绍。311课题组侯相林研究员、301课题组白进研究员、619课题组李磊研究员、620课题组牛鹏宇博士分别就聚合物降解利用、煤气化渣制无机纤维、二氧化碳捕集与转化利用、退役锂电池稀有金属回收等技术做了专题报告。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胡华龙一行参观了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