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于振鸿研究员和重庆大学勾茜教授到访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2

  20231225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温晓东邀请,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于振鸿研究员和重庆大学勾茜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民航活动对大气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微波光谱:高分辨技术的原理、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星辰副研究员主持。  

  于振鸿,20223月加入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主持了绿色航空与新能源研究团队的建立,主要从事范德华分子配合物分子动力学的高分辨率激光光谱研究,发展了光学共振腔内-激光荧光光谱技术,揭示了不同HF氢键配合物高振动能级预解离机制。报告首先介绍了航空排放研究背景与国际法规,接着展示了当前航空排放的国际标准及相关的关键测量技术,并列出了真实航空排放和排放清单,最后总结了可持续航空燃料(SAF)的意义和影响。可持续航空燃料是当前国际航空业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最主要路径,这为煤制油技术的改进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方向。  

  勾茜,2015年入选重庆大学人才计划,加入化学化工学院。研究方向主要是通过研制开发高分辨、高灵敏度的分子光谱仪,结合高精度量子理论计算及数学模型,从分子结构及成键规律的角度,揭示关乎大气化学、星际化学、分子识别及化学反应等关键过程的微观机理。报告重点介绍了微波光谱的原理和技术,并通过课题组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转动光谱研究的机遇和挑战。微波光谱,测量的是分子体系的转动跃迁,对质量分布非常敏感,是最准确的高分辨分子光谱技术之一。即使分子体系的质量分布有细微差异(由同位素取代、异构化、互变异构化或构象异构化引起)也会导致转动跃迁谱线分布的显著变化,具有指纹光谱特性。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到煤转化过程中气相中间体的观测,为揭示复杂的煤催化过程提供了新的表征手段。  

  讨论环节,两位老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解答。  

  来访期间,于振鸿、勾茜在刘星辰和王浩博士的陪同下参观了超算集群及智能自动化实验室。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