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吕双江一行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3-02-17

  2月9日、10日,济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吕双江及相关政府、企业一行六人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山西煤化所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陈贺与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交流活动。

  陈贺代表山西煤化所对吕双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基本情况与科研成果。他表示,山西煤化所长期致力于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和碳基新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分别取得了以煤制油和碳纤维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是在碳材料领域,山西煤化所在国内享有“炭材料黄埔军校”美誉,相关研究方向与济宁市产业结构高度契合,希望借济宁市产研院来访之机,推动双方的项目合作,把山西煤化所的科技成果在济宁落地转化,服务济宁市高质量发展。

  吕双江介绍了来访目的,并就济宁市、济宁市产研院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济宁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煤炭及煤化工产业比重较大,为解决济宁市内生发展动力不足问题,济宁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12月成立济宁市产研院,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探索和创新,加快聚集高端科技资源,推动济宁市新动能培育、传统产业升级。济宁市产研院成立后,主动面向济宁市新旧动能转换进行布局,初步形成了新材料、精细化学、高端装备制造3个新型集群。希望借此次到访之机,把山西煤化所先进技术落地到济宁市,推动济宁市产业“增链、补链、强链、铸链”,助推济宁市产业升级转型。

  科技发展处主管梁辰就山西煤化所科技成果做了详细介绍。根据济宁市产研院需求,706课题组刘耀东研究员、609-2课题组李磊副研究员、705课题组田晓冬博士、709课题组陈景鹏博士分别就第三代碳纤维技术、二氧化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特种石墨材料技术、煤基炭材料技术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双方就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了深入交流。

  2月10日,吕双江一行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展厅及相关科研团队实验室。

(科技发展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