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陈诵英教授回所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22-10-14

  9月26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进研究员邀请,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届主任、浙江大学陈诵英教授回所访问交流,并作题为“双碳目标下的煤炭能源转化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樊卫斌研究员主持。

  陈诵英从能源领域基础概念、双碳目标以及煤炭转化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人均GDP与人均能耗成正比,人类消耗能源的速度不断加快,并有向低碳能源演化的趋势,因此相应的能源网络也必须从常规网络向智慧型网络过渡。我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但仍要尽最大努力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艰巨任务。为此需要加快可持续能源技术的发展,如氢能/氢燃料电池、光伏技术、风力发电技术、智慧/微电网技术、洁净煤技术等。大力发展煤的洁净开采、高效燃烧和发电、煤基化学品、液体燃料制备、污染物控制等技术,为双碳目标下煤炭的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提供支持。

  报告结束后,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煤化工发展趋势以及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陈诵英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访期间,陈诵英在董梅和秦张峰研究员的陪同下,重点参观了他一手创建的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603课题组。

  陈诵英长期从事吸附、催化(特别是动力学和动态测试)、超细纳米材料包括纤维催化剂制备和应用领域的研究,同时涉及色谱、催化反应工程、煤炭转化、多孔固体的表征测试等领域。在他的倡议下,举办了首届“全国催化剂制备会议”、“全国环境催化会议”和“催化动态分析学术会议”。作为科技工作者,为浙江省企业研发了多个催化剂,创造了数千万元的年利润;培养博硕士研究生数十名;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基金8项,主持承担其他课题近30项;曾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项、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4项;发表国际国内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11册计700万字(催化丛书)、编著4册、译著3册,《燃料电池》三部曲正在编辑出版中,正在撰写《储能技术》书稿;曾被全国9所以上高等院所聘为兼职和客座教授;应邀讲学或作专题报告70余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20余次;曾任国内多个学会和学术团体副主任、常委和(常务)理事;曾任《化工学报》《催化学报》等9个杂志的编委。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