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煤基固废强化分离提质及高值化利用中试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8-03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短期内难以改变。煤炭主要用于发电、炼焦及煤化工等领域,同时伴随产生大量的煤基固废。因此,采用创新技术实现煤基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是解决其环境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
  7月23日,山西中渤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山西煤化所、中国矿业大学围绕煤基固废综合资源化利用正式签约并召开项目启动会。山西中渤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育兵、助理邱燕琳,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海军、博士田全志,华夏霍氏文化研究联谊会秘书长霍小强、副秘书长霍慧娟,山西财经大学教授樊燕萍以及多家企业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山西煤化所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陈贺、609-2课题组负责人李磊博士及团队成员共计10余人参加会议。
  陈贺致欢迎辞,并从所情发展历程到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项目负责人李磊和张海军分别做了《双碳背景下CO2减排及固废资源化利用进展》、《低品质资源强化分离提质与资源化利用》报告,并对“煤基固废强化分离提质及高值化利用中试项目”的进展及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山西煤化所小店中试基地。
  本项目旨在通过产学研技术创新和科技攻关,结合各方优势联合研发煤基固废强化分离提质及高值化利用中试关键技术,掌握科技主动权,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双碳目标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矿产资源安全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李国强 报道/潘鑫 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