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苏州大学姚建林副校长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15

  6月1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邀请,苏州大学姚建林副校长访问实验室,并作题为“有序纳米阵列表面的SERS:基底设计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

  姚建林教授是谱学研究领域的专家,主要从事界面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纳米材料合成及应用、表面配位化学、高灵敏度传感分析技术等研究。报告主要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特性,其产生增强效应的主要原因是纳米粒子间隙内的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耦合效应,也被称为“热点”。由于具有双重功能,即极大增强分子的拉曼散射信号,同时可催化部分表面化学反应,因此对于“热点”的研究已成为该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基于“热点”的形成原因和影响热点的主要因素,重点探讨了对于二维“热点”的调控与制备,并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SERS在SPR催化脱羧基及机理研究、SPR催化脱羧反应、电化学SPR催化C-C偶联、限域空间SPR催化研究中的具体应用。
  姚建林通过对SERS具体的介绍,让催化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了解了SERS的显著特性、促使大家思考如何将其更好地应用于催化领域。他真诚地盼望,今后实验室与苏州大学就SERS在催化领域中的应用能够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姚建林还参观了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甲醇转化研究实验室和原子层沉积研究实验室。
(杨利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