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双碳系列讲座第四场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7

  6月4日,山西煤化所“‘双碳’目标下‘煤+炭’绿色发展系列讲座”第四场专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本期讲座特邀北京化工大学刘振宇教授作了题为“双碳约束下的煤化工发展”的专题报告。山西煤化所所领导、各实验室/中心主任、副主任,各课题组组长、副组长,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姜东主持。 

  刘振宇从我国双碳发展的历程出发,分析解读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前提和部署,重点阐述了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煤化工的发展定位和可能的技术路线。他强调,“双碳”目标是发展的双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在2040年前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未来,煤化工将持续为可再生能源比例逐步提升和能源稳定供应提供保障。最后,他寄语煤化所全体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凝炼关键科学问题、构建新工艺、解决技术瓶颈,是我们的责任和机遇”。 

  刘振宇的专题报告数据翔实、案例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国迈向碳中和目标的技术需求和发展方向,同时对“双碳”目标下煤化工的发展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议。 

  专题报告会后,举行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为刘振宇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下一步,山西煤化所将继续邀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和学者走进煤化所,聚集众智,采用“以煤化所科研人员为核心层,学术界、产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为紧密层”的“1+X”模式,积极构建煤化所高端智库,共同探索双碳目标下“煤+炭”低碳绿色发展之路,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目标的实现贡献煤化所智慧和力量。 

(李苑 韩新宇/报道  梁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