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二届先进炭材料(山西)学术/技术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2

  6月19日至20日,第二届先进炭材料(山西)学术/技术论坛在大同大学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炭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以及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石墨烯林业应用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山西省新型炭素功能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山西省炭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山西省石墨烯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论坛围绕“魅力炭材料,助力碳中和”主题,共邀请了来自山西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北大学、大同大学、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单位近70人参加。论坛的成功召开,为炭材料领域的优秀科学家和知名企业家提供了一个高端、优质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

  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西省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论坛召开对于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山西行动具有重要推动意义。他希望此次论坛交流碰撞后形成的学术思想和技术成果能从大同南下,进而辐射到三晋大地,在山西乃至全国的发展史上留下自己浓重的一笔。同时,李晶平希望山西煤化所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先进炭材料方面为国家的“双碳”目标做出自己独具特色的贡献,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煤化所的创新发展。

  围绕会议主题,山西煤化所吕春祥研究员从国家战略和“十四五” 规划、“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出发,结合山西省能源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分享了自己对“碳达峰和碳中和关键问题思考”,为全省炭材料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把脉问诊、指明方向。

  大同大学赵建国教授作了题为“石墨烯在林业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石墨烯在林业产业化应用研究实践中取得的成果,其中石墨烯在促进花卉育苗及食用菌人工栽培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

  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炭材料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宋燕研究员代表实验室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来煤化所在炭材料领域的发展概况和代表性成果,希望继续取得同行关注和支持,为炭材料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太原理工大学王晓敏教授作了题为“碳基复合材料的微纳结构调控及储能性能研究”,为全省能源转型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此外,还有来自山西省内共13位专家做了精彩报告,内容涵盖高性能碳纤维和高性能石墨的研究进展,以及炭材料在电磁防护、医疗与电化学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吕春祥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有三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突出了学术、技术的实用化;二是凸显了学术带头人带领下形成的年轻人力量,山西炭材料年轻队伍已见雏形;三是彰显了山西炭材料的传承性、差异化、适用化及组织建制的特点。

  吕春祥指出,下一步山西炭材料发展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希望科研人员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和其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关注“双碳”目标,结合山西省转型发展规划,努力做到科技自主自强,争做创新驱动的践行者;二是以“技术成熟度”为抓手,做有用科研;三是加强合作,通过共建学术联盟及平台合伙人构建山西炭材料命运共同体;四是下大力气培养年轻人,打造一支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团队;五是从科学、技术、产业及应用等方面做好规划,在炭材料方面讲好山西故事,注入山西科技基因,为山西乃至国家的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大同大学炭材料研究所。

  论坛期间,召开了山西省化工学会炭材料(联合)专委会(山西煤化所和大同大学为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成立大会。山西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郝晓刚教授应邀出席并见证了联合专委会的成立。

(滕娜 报道/段浩智 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