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鸿起一行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1-10-22

  10月20日,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鸿起携广东润碳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到山西煤化所交流访问。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科技发展处副处长陈贺与相关科研、管理人员参加活动。 

  李晶平代首先对姜鸿起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历史与发展概况。他表示,山西煤化所建所67年以来,始终秉持“干实事、干大事”的初心,紧密围绕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与炭基新材料的研发与制备,为国家能源安全和国防战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山西煤化所作为战略科技力量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融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山西煤化所承担起了科学院第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任务,在全面加强研究所各方面改革发展工作的同时,大力推动研究所重大科技成果产出、转化。 

  姜鸿起介绍了来访目的,并就华润电力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他讲到,华润集团旗下水泥与电力两大产业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2亿吨,在“双碳”目标下发展压力极大。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担负深圳、惠州、汕尾等大型城市供电保障任务,积极谋求二氧化碳消纳能力,已建设2万吨/CCS平台。他希望,通过引进山西煤化所二氧化碳捕集转化利用方面的先进技术,扎实推动华润电力二氧化碳CCUS项目发展。 

  科技发展处主管梁辰就山西煤化所科技创新成果做了详细介绍。根据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技术需求,601课题组王军威研究员做了山西煤化所CCUS专题报告,103课题组、609课题组、620课题组、902课题组相关科研人员参与交流讨论。

 

(山西煤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