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地合作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马隆龙来山西煤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2-06-20

6月14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隆龙应邀来山西煤化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我国生物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和“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汽油/航油新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主持,共有来自全所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1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马隆龙首先结合我国能源安全需求,从中国生物质资源状况、产业与技术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三个方面阐述了发展生物能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又向大家介绍了广州能源所生物质水相催化研究成果和进展。报告从我国能源形势、国家政策以及科技可行性等多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生物质能源发展过程中的面临的难点及解决方案,使煤化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深受启发。报告会后,与会人员与马隆龙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隆龙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973”首席科学家、2009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生物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十二五”863计划“农林生物质高效转化技术”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研究,主持完成了973、国家基金、“863”、科技攻关、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科研项目30余项,共发表论文100余篇,专著7部。

(姜东/报道 王燕/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