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沙特国王科技大学朱海波博士访问山西煤化所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19

  日前,沙特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KAUST)研究科学家朱海波博士应邀访问山西煤化所并做了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ts for Efficient Conversion of Light Alkanes to Olefi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研究员主持。

  朱海波博士一直从事固体催化剂和多相催化反应的研究。报告中,他首先讲述了采用简单、绿色的固相合成方法和一步法制备性能优良的Nb和Ta掺杂NiO金属复合氧化物和表面富Sn的Pt-Sn纳米烷烃脱氢催化剂,并利用高通量筛选方法,快速评价了不同组成催化剂样品的催化性能,揭示了催化剂组成对其催化性能的影响规律和本质原因,获得了最佳催化剂样品。另外,朱海波博士还简要介绍了SiO2负载纳米金属和纳米金属合金颗粒催化剂及微孔/介孔复合材料的制备及性能。报告内容与山西煤化所多相催化领域契合度较高,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朱海波,男,1981年生。2006年于湖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09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谢在库教授)。之后,前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为Jean-Marie Basset教授(法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2010年跟随Jean-Marie Basset教授到沙特国王科技大学继续从事研究工作。国外工作期间负责包括与DOW,SABIC和Crystal Global 公司合作的多个项目。以第一作者在J. Catal.,ChemSusChem,ChemCatChem, Catal. Sci. Technol.,Catal. Today和Chem. Mater.等催化主流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并为ACS Catal., ChemCatChem和Catal. Sci. Technol.等杂志审稿多篇。

  (任静娇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