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日本九州大学特聘教授Isao Mochida访问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10-19

  10月13日,应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日本九州大学特聘教授Isao Mochida来室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Activated carb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宋燕研究员主持。

  Isao Mochida教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活性炭的种类、制备方法、结构、特性以及应用领域,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为参会人员对于活性炭材料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实例展示。

  报告会后,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会见了Isao Mochida教授,对他多年来为中国炭素领域尤其是山西煤化所炭材料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由衷地感谢,并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密切相关交流和合作。

  Isao Mochida教授1982年被聘任为九州大学教授,2004年4月退休后九州大学又聘任他为特聘教授。Isao Mochida教授在炭材料科学、煤气化和液化、石油精制、催化以及能量储存等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迄今为止,他已出版专著10本,发表学术论文720篇,获得授权专利50余项。由于杰出的科学贡献,Isao Mochida教授曾获得16项国际和国内奖励,主要包括:青年化学家奖(1974年,日本化学会),科技进步奖(1989 年,日本燃料学会), Charles E. Pettinos奖(1993年,美国炭学会),Henry H. Storch奖(1996 年,美国化学会),学术成就奖(1997年,日本能源协会),西日本文化奖(2002年),中国炭素杰出贡献奖(2011年)等。Isao Mochida教授还担任诸多社会兼职,例如国际Fuel杂志亚洲地区主编(~2003年),日本煤炭利用技术研究发展委员会顾问(1995年~),日本经济产业省企业结构委员会顾问(2001年~2003年)等。Isao Mochida教授不但与国际同行而且与日本、美国、韩国、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许多公司和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宋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