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东京工业大学Toshiyuki Yokoi博士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10-10

    9月30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樊卫斌研究员邀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Toshiyuki Yokoi博士来室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Zeolite Catalysts for Production of Light Olefi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研究员主持。

  Toshiyuki Yokoi博士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石脑油裂解和甲醇制烯烃反应高性能分子筛催化剂的研发,探讨了分子筛的孔穴、孔径是如何影响产物的选择性,对比了ZSM-5、SAPO-34、SSZ-13等不同类型分子筛催化剂的催化性能以及如何通过改性手段提高催化剂稳定性及产物选择性。针对甲醇制烯烃反应,发现提高SSZ-13 (CHA)分子筛催化剂硅铝比和调控Al的落位可以大幅提高催化剂的寿命和烯烃选择性。报告思路清晰、内容全面,为参会人员对于分子筛催化剂的研发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实例展示。

  Toshiyuki Yokoi博士的来访,将进一步促进实验室与东京工业大学资源化学研究所的合作与交流。

  Toshiyuki Yokoi博士先后于2000年、2002年和2004年在横滨国立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师从Okubo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今,于东京工业大学任助教授。主要从事分子筛和介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应用,使用阴离子型表面活性剂首次成功合成介孔氧化硅,利用碱性氨基酸成功制备了10 nm尺寸的二氧化硅纳米微球晶体。最近,在不使用有机结构导向剂的条件下成功合成了RTH型分子筛,显示出优异的丙烯选择性。截止2014年发表文章100余篇。Toshiyuki Yokoi博士曾于2011年获日本石油研究学会奖、于2012年获日本催化协会杰出青年奖。

  (杨利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