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与燃料电池

【实验室研发】聚酰亚胺中空纤维气体分离膜

发布时间:2021-11-18

  一、技术背景
  膜分离技术是一种新型的气体分离技术,相比其他分离技术具有高效、节能、易于操作、维护方便、可靠性高、易于安装等优点,在氧气富集(O2/N2)、CO2脱除(CO2/CH4)、氢气回收(H2/CH4、H2/N2)等领域已实现一定规模应用。然而,随着工业进步,膜材料及膜制备技术无法满足现代工业需求。因而,开发新型、高性能气体分离膜迫在眉睫。
  二、技术优势
  采用含氟聚酰亚胺,气体渗透率更高;引入第三单体,在保持膜渗透通量的同时,提高膜渗透选择性。采用低温热交联技术,解决高压条件下因CO2塑化膜材料而导致的性能下降关键科学问题,提高膜抗有机蒸汽腐蚀能力;中空纤维纺丝技术,填充密度更高、占地面积小、膜分离性能更为优异。
  三、技术指标
  膜具有耐高压、抗CO2塑化、高性能、长寿命等特点。
  四、成果产出情况
  中国专利:CN201510742637.2 ;ZL 201510742661.6。美国专利:US62/096350。发表论文:Angew. Chem. Int. Ed. 2016, 55, 13754 –13758;J. Membr. Sci., 2017, 524, 746–757. 
  五、市场前景
  气体膜分离技术广泛应用于空气分离、H2回收、天然气脱CO2等领域。在环保和压力剧增的情况下,作为新型气体分离技术的气体膜分离技术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目前,国内气体分离膜应用市场规模合计约10亿/年,其中二氧化碳分离膜市场份额约2亿/年,但随着天然气广泛使用、沼气及富氧燃烧等技术的兴起,空气分离膜、脱CO2分离膜的市场需求将急速提升。
  六、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技术服务、技术合作开发、技术转让。
  七、联系方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