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与燃料电池

【中试放大】催化制氢在甲醇替代燃料中的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18

  一、技术背景

  近年来,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为了全面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国内开始严格控制燃煤锅炉造成的大气污染,逐步淘汰燃煤锅炉的使用。采用甲醇作为锅炉的燃料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即“煤改醇”技术。然而甲醇在使用的过程中存在燃烧不充分、燃烧温度低、甲醛排放严重等问题,这是该技术难以推广应用的关键所在。
  二、技术内容
  将少量的甲醇通过催化转化为富氢气体,再与甲醇混合进入锅炉燃烧,可大幅度提高甲醇燃烧的效率,且尾气中甲醛等废气含量明显减少,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三、技术优势
  本技术目前已完成中试放大,正在筹划工业化生产及其应用推广。与国内外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如下优势:采用的催化制氢催化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国内领先水平;甲醇燃烧充分,燃烧效率大幅度提高;尾气中甲醛等废气含量降低,符合国家排放标准;适用于天然气不能到达的地区、无集中供热小区等,技术应用灵活性好。
  四、技术指标
  相比纯甲醇技术,应用催化制氢技术,锅炉温度提高100℃。尾气排放符合国家锅炉燃烧排放标准,尤其是甲醛排放指标低于室内甲醛标准。智能控制,操作简单,维护方便,安全保护完善,可保证锅炉持续安全的运行。
  五、知识产权情况
  授权专利3项:CN102631920B、CN102600849B、CN102614882B。
  六、项目经济性评估
  随着环境问题的日趋严重,新型燃料锅炉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七、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八、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