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高效低碳利用

【工业示范】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化学品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一、技术背景

  钴基费托合成是指将煤炭、天然气等含碳资源经合成气,在钴基催化剂作用下转化为油蜡化学品等产物。产物无硫、无氮、无芳,不含重金属,绝大部分为长链重质饱和烷烃。经精制后可得到高熔点蜡、全合成润滑油基础油、无芳溶剂油、单烷烃等系列高附加值化学品。

  二、技术内容

  山西煤化所“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技术”采用尾气循环总体工艺,以自主开发的新型钴基催化剂和高效固定床应器为核心,在高效催化合成气转化的同时,解决了传统固定床费托合成中传质传热强化问题,最终有效提升过程效率与经济性。合成产物以费托蜡和化工油品为主,可进一步加工成为高熔点蜡等高附加值终端化学品。

  三、技术优势

  作为国家在煤碳高效清洁利用领域的战略布局,山西煤化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钴基费托合成技术的相关研究。在国家/企业的持续支持下,逐渐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技术,其中催化剂等关键技术经国际能源公司验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8年山西煤化所与山西潞安集团开始万吨级钴基费托合成油工业侧线试验,在国内产出第一桶 “煤制油”。2014年11月国内首套钴基费托合成工业示范装置建成投产。示范装置以高附加值油蜡化学品为主,所得产品不仅加工成为高端蜡,填补国内空白,畅销海外市场。 

  四、技术指标

  在1000~h-1,200~250℃,5.0MPa~条件下,实现:CO转化率≥85~90%,C5+选择性≥80~85%, C19+在液相产品中占比超过60%。

  五、知识产权情况

  本技术由山西煤化所与山西潞安集团合作研发,相关授权专利30余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六、前期应用示范情况

  2008年建成、投产万吨级工业侧线装置。2013年山西煤化所与山西潞安集团共同启动12万吨/年钴基费托合成油蜡化学品示范项目,一期6万吨/年装置于2014年11月建成投产,运行至今。

  七、项目经济性评估

  钴基费托所得合成产物产品绿色环保,市场接纳度高。通常情况,装置规模小于等于10万吨/年,建议以高端蜡、化工油品为主要产品。当规模超过30万吨/年,可配套建设润滑油基础油装置,以实现更高附加值。以10万吨/年装置为例:利用洁净合成气生产高端蜡、化工油品等为终端产品,合成装置投资约2.0亿元,产品销售总额不低于7.0亿元,投资收益率大于17.0%。 

  八、合作方式

  技术许可。

  九、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