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高效低碳利用

【工业化应用】粗苯加氢精制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6-07-05

  一、技术背景 

  粗苯是由多种芳烃和其他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无法直接利用,粗苯中苯、甲苯、二甲苯含量占90%左右,粗苯精制主要是提取粗苯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等产品。粗苯精制工艺由于具有投资低、生产成本低、污染低等优点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技术研制的性能良好的一段预加氢催化剂(Ni-Mo系)和二段主加氢催化剂(Co-Mo系),已于2006年实现国产化,通过专家鉴定并进行了工业化生产,经过模试装置评价,连续运转时间超过1000小时,催化剂性能指标超过国外同类催化剂水平,完全可以在现有粗苯加氢装置上使用,满足国内粗苯加氢精制工业化生产的要求。2010年,研制的预加氢催化剂(BK6021)和主加氢催化剂(BK6022)得到了来自全国粗苯加氢行业的领导、专家、学者的认可,并被全国焦化苯(产业链)行业协作组指定为粗苯加氢催化剂定点生产单位。 

  二、技术优势 

  本技术研发的催化剂是粗苯加氢精制生产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新一代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寿命长等特点,可提供催化剂的使用工艺条件、催化剂的理化指标、催化剂的装填方法与催化剂的硫化工艺条件;在催化剂装填和工艺试车时,现场提供技术指导,保证催化剂的正常使用和运行;还可根据原料的不同,进行催化剂的研发、设计和生产。

  三、技术指标 

  在原料油中噻吩含量<9000ppm且不含有对催化剂有害的化合物(有机氯化物小于15.0ppm);氢气质量指标为:氢气纯度≥99.9%(V/V),CO+CO2≤10ppm,O2≤8ppm,CH4≤0.1%(V/V),全硫≤10ppm,H2O≤30ppm,N2平衡。在正常运转条件下:加氢生成油中的噻吩含量低于0.5ppm;在加氢过程中芳烃化合物加氢率低于1.0%;催化剂的使用周期为5年。

  四、前期应用示范情况 

  本技术生产的催化剂成功应用于30多套粗苯加氢装置上,总计生产400多吨粗苯加氢催化剂;年处理粗苯能力达到200万吨/年,占全国粗苯加氢精制能力的50%左右。

  五、项目经济性评估 

  按一套10万吨/年粗苯加氢装置计算,总计需要预加氢和主加氢催化剂20多吨,国外的价格高出国内一半左右,使用本催化剂能够节省一半左右费用;更主要的是能够提供全方面现场开车和后续技术服务,而采用国外的催化剂只提供催化剂产品不提供技术服务。

  六、合作方式 

  商业合作、技术服务。

  七、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