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

【中试放大】常压烟气中CO2低成本吸附捕获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一、技术背景

  CO2捕获、封存技术和资源化利用被认为是短期之内实现CO2减排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山西煤化所开发出了K基吸附剂和有机胺类吸附剂,CO2吸附性能优良。

  二、技术内容

  系统主要包括吸附流化移动床、再生流化移动床以及冷却流化移动床。首先烟道气携带吸附剂进入吸附流化床提升管进行CO2捕获,脱除CO2后的清洁烟气排空;吸附剂进入吸附移动床进一步吸附CO2饱和后被再生载气携带进入再生流化床内,再生完成的吸附剂被冷却空气携带进入冷却流化床内进一步冷却,冷却完毕的吸附剂再次进入吸附流化床内进行循环使用。

  三、技术优势

  自主知识产权的吸附剂制备技术以及吸附工艺技术,吸附剂的CO2吸附容量达到了国际同类吸附剂先进水平;同时建成了国内首套200 Nm3/h循环流化移动床连续CO2吸脱附示范装置,在120小时稳定运行中CO2平均捕获率达到90%以上,表明该技术适合电厂烟道气中CO2捕获。

  四、技术指标

  模拟常压烟气气氛下(15%CO2,15%水蒸汽,其余为空气),K基吸附剂CO2吸附量为3.45mmol/g吸附剂,吸附温度为60-90 ℃,脱附温度<200℃。PEHA型吸附剂CO2吸附量为4.5mmol/g,吸附温度为60-90 ℃,脱附温度<120℃。

  五、知识产权情况

  围绕该技术目前已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ZL200910073689.X; ZL201010166131.9; ZL201110351597.0; ZL201110351596.6; ZL 201410055433.7.

  六、项目经济性评估

  固体吸附法电厂烟道气CO2捕获技术的能耗较现有的乙醇胺吸收技术能耗降低30%左右,捕获分离成本降低20%以上。国家十三五规划预计2017年实现碳交易,并且随着相应法律法规的出台,低成本的燃烧后CO2吸附捕获技术,将会有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七、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八、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