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

【中试放大】煤转化过程废水污染物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一、技术简介 

  现代大型煤化工产业工艺流程长,排放废水点多面广,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程度高、废水量大、可生化性差,含有大量难生物降解物质(约占总COD的20~30%),不经过深度处理,难以回用。本技术采用极少部分的化工原料煤,经流化床制备廉价的水处理吸附-活性焦,进行废水的深度处理,废水达标回用。而经过循环使用失活的活性焦,可直接用于锅炉燃料或重新作为气化原料,实现整个过程污染物零排放,吸收剂可循环利用。本技术已经完成理论基础研究,实验室小试和中试,目前可进行工业化示范。

  二、技术指标 

  (1)活性焦制备:活性焦制备规模:50~100t/d(视污水处理规模),活性焦机械强度:> 90%,活性焦BET比表面积≥350m2/g。

  (2)水处理指标:活性焦吸附深度处理后出水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一级A标准。

  (3)活性焦水处理成本:~0.3元/吨水(深度处理部分)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我国水资源缺乏,人均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的1/4。现代煤化工以煤气化为龙头,涉及合成气净化、化学合成等工艺,工艺流程长而且复杂,排放废水点多面广。一般废水主要污染组分包括COD、 BOD5、总氨、总酚、挥发酚、石油类、氰化物、硫化物、SS等,其特点是污染物浓度高,水量大,具有一定的处理难度。特别是其综合废水中COD可达5000mg/L、氨在200~500mg/L,是一种典型含有较难降解有机化合物的工业废水。

  目前多采用的常规的物化预处理、生化处理等方法进行煤转化过程的污水处理。然而由于污水中含有难降减的有机化合物,且水质质量变化大,致使处理后排水难以达到排放标准,通常表现为COD值偏高,加之由于废水经生化处理后还还残留各种生色基团和助色基团物质,也使得处理后污水的色度和浊度较高。因此进行常规生化处理后的出水仍需进一步深度处理。

  深度处理方法主要有混凝沉淀、固定化生物技术、吸附法催化氧化法及反渗透等膜处理及活性炭(焦)吸附技术。而针对一般化工废水或有机废水常规处理后水的特性,即排水中存在难降减有机物、色度浊度高的特性。活性炭(焦)吸附法是最有效的污水处理方法,由于它能有效的去除污水难以降减的有机物,并有效去除色度和浊度,因此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已成为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和污染水源处理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本技术采用极少的部分的化工原料煤,经流化床制备廉价的水处理吸附不定型活性焦,进行废水的深度处理,达标回用。而经过反复使用失活的活性焦可直接用于锅炉燃料或重新作为气化原料,整个过程循环友好。

  现代煤化工已成为中国能源化工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甲醇、合成氨的主要来源,并有望占据烯烃和乙二醇1/3以上产能。但能耗控制,水资源供应,三废达标排放等是其面临的问题。本技术可为水处理提供可行的途径,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四、主要设备及投资 

  小(中)型活性焦制备流化床气化炉,水处理活性焦吸附过滤装置等。规模为50-100吨/天活性焦装置投资约为2000万元;300-500吨/水处理吸附装置投资约为1000万元。

  五、合作形式 

  工业化示范或大型水处理侧线示范,成果共享。

  六、联系方式

  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liangchen@sxicc.ac.cn,hanxinyu@sxicc.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