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苑清风

山西煤化所举办“学精神 强能力 促发展”2022 年度纪检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2-0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所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11月18日,所纪委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办“学精神 强能力 促发展”2022 年度纪检干部培训班。所纪委委员、支部(总支)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干部共20余人通过“现场+视频”的形式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以《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重点围绕“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两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深入阐释。他强调,所纪委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采取书记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引导全所纪检干部全面、系统、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纪检干部要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发挥示范作用,不仅自己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还要带头在支部、部门等学习活动中宣讲阐释、领学解读,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在业务学习环节,纪委副书记、纪检审计室主任王军作关于党的纪检工作发展历程和工作实务的专题报告。报告回顾了百年党史中纪检工作体制机制的历史变迁,充分阐明了纪律监督工作在党的各个时期发挥的重要保障作用。为帮助纪检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报告还从组织机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追责处分等方面对纪检工作实务进行全面解读。
  根据培训安排,全体纪检干部集体观看了山西省纪委监委录制的警示教育片《失重》,进一步增强纪检干部的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蔡晨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所纪委各项监督工作都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纠治“四风”顽瘴痼疾,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能,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干部要紧紧围绕科研工作,主动发挥监督职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不越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自觉做遵纪守法的标杆,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研究所“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实、实现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将用理论武装头脑,用信念筑牢根基,用责任诠释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研究所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纪检审计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