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苑清风

山西煤化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9-09

  9月6日,山西煤化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被审计科研团队负责人、联络员和内部审计工作小组成员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主持。  
  会上,纪委副书记、纪检审计室主任王军详细介绍了本次审计工作的目标、范围、内容及具体安排,确定对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610组、616组、620组和919组等6个科研团队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科研经费支出情况进行审计。本次审计将重点关注“三公”经费、设备采购、外包外协、内部经济往来、关联交易等问题,重点检查科研经济业务和科研活动的相关性、真实性、合规性,审计金额不低于2021年研究所科研项目到位经费总量的10%,抽样率不低于60%。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延伸审计,确保科研经费使用真实、合法、合规。
  蔡晨曦指出,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是所有科研团队必须接受的一项内部监督工作。本次接受审计的6个科研团队是在综合考虑成立时间、研究方向、团队规模等维度后选取的。他希望6个科研团队能正确认识此次审计的重要意义,自觉接受监督,积极配合完成现场审计、核查事实及各项整改工作,借此机会全面梳理业务,积极配合,查找不足,揭示风险,堵塞漏洞。
  蔡晨曦强调,内部审计是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目的是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自我“排雷”、消除隐患,治已病、防未病,主动查找管理制度及流程方面存在的缺陷或漏洞,以此来实现自我体检、自我改进、自我完善。内部审计更是对科研人员的预防性保护,通过自查自纠自改,规避风险、完善管理,放下包袱、攻坚克难。他还强调,在科技体制“放管服”改革中,“放”要放的开,“管”也要接得住。科研人员要充分利用接受审计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和认识。同时,要进一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各级纪检组织通报的典型案例为鉴,以研究所历次专项审计典型案例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时刻牢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决不能心存侥幸。
(纪检审计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