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关注发展,展望未来
——山西煤化所组织在职职工和研究生赴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参观

发布时间:2023-05-17

  5月12日上午,山西煤化所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筹建办公室(以下简称学院筹建办)组织所内职工和研究生赴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进行参观。本次参观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对学院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充分认识学院在推动山西煤化所可持续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活动采取公开报名的方式,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首先通过观看宣传片和沙盘模型的方式,为大家建立了对学院建设历程和建筑特色的初步了解和印象。随后组织参观了办公楼、能源楼、食堂、宿舍、专家公寓、体育中心等,对学院整体规划、区域功能定位以及建筑特色等情况使大家有了近距离的体验和感受。通过参观了解,大家一致认为,学院面积广阔、环境优美、功能合理,为改进提升研究所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了优越的硬件设施。

  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学院筹建办公室主任姜东在学院报告厅为参观人员作了专题报告。姜东围绕学院的办学特色、目标使命、建设进展和下一步的搬迁计划等内容做了说明,重点介绍了建设学院对山西煤化所的重大意义和学院教培体系运行方案。

  姜东指出,建设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应时之举,也是深化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模式的生动实践。学院的建设将有效整合山西煤化所自身科研和教育资源,加快融入地方发展战略规划和高等教育体系进程,同时也是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对实现山西煤化所“贯穿南北,一体两翼,科技与教育双引擎”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姜东强调,学院明确以打造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高层次人才汇聚高地为目标,推动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未来发展的重点是以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和材料制备与应用两方面为抓手,着重开展研究生培养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大批高水准的科学家、工程师和创业者。

  本次活动是继2022年搬迁动员大会之后的第二次参观,大家纷纷表示,学院给研究所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了政策红利、人才红利、设施红利,建成后必将极大地改善研究所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条件,也一定会成为助推山西煤化所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院筹建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