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法国Total(道达尔)公司客人访问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0-05-13

 

 

日前,法国Total公司煤转化研究主管Frederic Febvre先生、地下煤气化负责人Sandrine Vidao-Gilbert博士、工艺监控Cristine Ferreira 女士和Total中国首席科研代表徐忠华博士一行四人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山西煤化所科技开发处侯相林处长和杨建丽研究员陪同下,客人们参观了实验室,并与现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客人们对实验室在CO2捕获、地下贮存、矿化和综合利用等方面所开展的研究内容和最新进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实验室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注重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做法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来访客人与实验室904组、609组和202组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Frederic Febvre先生和徐忠华博士分别介绍了Total公司的概况、远景目标、与中国的合作现状,并表示了与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意愿。 Cristine Ferreira 女士和Sandrine Vidao-Gilbert博士分别简要介绍了该公司在CO2的捕获和地下贮存方面所取得的成就。随后杨建丽研究员简要介绍了煤化所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概况,韩风双、陈国青、曲士杰、孙楠楠、张建树五位博士生分别以“CH4 and CO2 sorption and transport processes in coal matrix: Implications for CO2-ECBM”、“Adsorption & swelling behavior of coal blocks under high pressure CH4 and CO2”、“The Interactions of Coal with CO2, SO2 and O2 under coal seam conditions“、 “CCSU R&D Activities in ICC-CAS”、“Mineralization of calcium and magnesium silicate reacting with CO2 ”为题较详细介绍了相关课题的研究进展。双方还就合作基础、未来合作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Total公司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有相近的研究方向,也有共同感兴趣的研究内容,此次交流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商定,今后将通过共同申请和承担国际、国内科研项目、Total教授协会专家来实验室讲学授课、科研人员及学生的交流等方式进行相互间的合作。

Total 公司是世界主要的石油天然气集团之一,该公司的业务遍及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整个石油产业链,包括上游业务(石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与生产、液化天然气)和下游业务(炼油、销售以及原油和油品贸易与运输),还生产基础化工产品(石化及化肥)和针对工业及消费者市场的特种化工产品(橡胶加工、胶粘剂、树脂和电镀业务)。此外还从事采煤和发电业务。Total还通过积极扩展能源产品供应范围、开发补充性的下一代能源(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以满足未来的能源需求。同时,积极开展清洁技术的研发,旨在大幅减缓对环境的影响,并在未来用于对化石燃料的清洁高效利用。

Total 公司在中国有近30年的发展历程,现拥有30多家子公司和3500多名本土员工。该公司充分认识到中国将以更多元的方式应对日益复杂的能源挑战,也认识到中国在国际能源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而该公司有意结识更多的中国合作伙伴,扩展新的合作领域,在分享经验、技术和专业知识基础上协同合作,共同迎接挑战。今年年初,实验室杨建丽研究员课题组和Total公司作为共同申请欧盟第七框架项目的合作伙伴有了初步接触和了解,随后,该公司多次表示希望有机会访问实验室并进行合作的意愿。据介绍,Total 公司已定于6月中旬与中国科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这一切将为Total 公司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实质性合作奠定良好基础,也为实验室未来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高航/报道  邵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