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首届理事会在宁波召开

发布时间:2009-12-29

   

  11月26日,“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宁波举行。中科院施尔畏副院长、中科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工程实验室理事单位的理事和代表、山西煤化所和宁波材料所有关领导及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第一次理事会会议由实验室依托单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组织召开,王建国所长主持了会议。潘锋副局长宣读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的复函,王建国所长介绍了首届理事会单位和理事,施尔畏副院长为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会议讨论通过了理事会章程、理事会成员名单和第一届技术委员会人员名单,确定了本届理事会理事长和实验室主任。本届理事长由项目依托单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王建国所长担任,实验室主任由山西煤化所吕春祥研究员担任。参会人员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吕春祥研究员关于工程实验室的建设、运行情况与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

  施尔畏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把中科院多家研究所与企业和用户组织化,将碳纤维和配套材料等不同方向的试验平台、工程化生产线连为一体,必将促使碳纤维制备技术在用户的需求驱动下更快发展,而与企业的联合可加快碳纤维研发工程化和社会化进程。施尔畏副院长要求,工程实验室的组织要有延续性,项目要有可持续发展性,要起到提高国家碳纤维支撑能力、加快碳纤维制造业发展和引领中国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应有的作用;要从交流着手,全力推进,在国内占据制高点,逐步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带动我国整个碳纤维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未来三年要达到“保证供应、加快研制、完成任务、引领产业”的目标。施尔畏副院长强调,碳纤维项目、碳纤维制备技术工程实验室和碳纤维事业的“红旗”必须占领高地,贵在坚持,坚持下来,使工程实验室真正成为中国碳纤维的生力军。

  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英文名称:National Engineering Laboratory for Carbon Fiber Technology)是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9年2月批复建设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开发机构。该实验室依托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共建单位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其它理事单位有:中科院计划财务局、中科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材料与工艺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维科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目标和任务是:围绕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等领域的重大战略任务与重点工程对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迫切需求,建立碳纤维制备工程化技术平台,开展工程化技术研究,研制关键设备,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碳纤维制备工艺和配套材料并形成成套技术和应用评价体系。项目建设期为3年。

  会前,在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举行了实验室揭牌仪式。

  (宋燕 李永红/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