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喜报!山西煤化所煤制油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03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及其技术转化平台中科合成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十余家企业、科研、工程设计和工程建设单位联合攻关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瞄准国家对大型煤制油工业化技术的重大需求,凝聚着山西煤化所李永旺研究员及其科研团队历经20多年的不断创新、不断攀登科技高峰的心血和汗水,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在中科院知识创新重大工程项目、国家科技部863高技术计划、国家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等持续支持下,最终突破了制约我国煤制油工业发展的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百万吨级煤制油工业应用,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大型煤制油技术的国家。 

  该项目发明了新型高效的高温浆态床铁基费托合成催化剂,实现了万吨级催化剂工业生产;首创了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艺,开发了50~80万吨/年大型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反应器,突破了重大装备及材料制造难题;形成了大型煤间接液化系统集成及清洁运行成套工艺技术,成功地应用于煤间接液化合成油的三个百万吨级商业示范装置和两个16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包括世界单体规模最大400万吨/年的国家能源宁煤集团煤间接液化装置以及内蒙古伊泰集团120万吨/年煤制化学品和山西潞安集团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装置,上述项目均实现了安全稳定清洁运行,生产出高品质的柴油、石脑油、LPG、费托蜡、液体石蜡、溶剂油等一系列产品,为企业创造出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一重大成果的取得,奠定了我国煤制油工业发展的基础,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 

  目前该项目成果正在推广应用于陕西榆林500万吨级煤制油联产10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的大型综合一体化升级示范项目,为满足国家能源战略核心需求,缓解国家油气进口压力,实现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化转化利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宏伟、张韫卓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