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煤焦油加氢催化剂在赤峰博元15万吨/年鲁气炉气化焦油加氢装置上开车成功且运行稳定

发布时间:2019-09-24

  由山西煤化所608组提供的煤焦油加氢催化剂在赤峰博元科技有限公司15万吨/年鲁气炉气化焦油加氢装置上于8月13日开车成功,8月15日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转,并于近日完成装置的达标达产标定工作。标定结果表明,装置整体运行稳定,原材料消耗、能耗、产品等的各项指标均达到预定的要求。

  赤峰博元15万吨/年鲁气炉气化焦油加氢装置于2015年5月建成投产,至2019年5月累计运行四年。该公司于2019年6月确定更换催化剂,并进行更换催化剂的公开招标,山西煤化所608组积极参与,并成功中标。

  608组对煤焦油加氢工艺及其催化剂的研发工作已开展多年。在前期研究基础上,针对赤峰博元公司鲁气炉气化焦油的特性分别进行了煤焦油加氢系列催化剂制备方案的优化和生产方案的优选,确定出不同催化剂的生产方案,并最终完成该装置本次所需催化剂的生产、装填、活化与运行工作。山西煤化所提供的煤焦油加氢催化剂在本装置的成功稳定运行标志着研究所煤焦油加氢催化剂又一次实现了工业化应用。

  (崔海涛、李振荣、赵敏、武行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