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储能炭材料与器件亮相上海超电展

发布时间:2018-09-18

  8月23日至25日,第十届上海国际锂电工业展览会、第九届上海国际超级电容器产业展览会、第三届上海国际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同期开展。展会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瑞典、瑞士、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囊括了储能材料、器件、应用等上中下游行业,展会规模达30,000平方米。

  山西煤化所709课题组携石墨烯、电容炭、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容器和锂硫电池等成果亮相本次展会,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关注,炭美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其中,最受瞩目的当属山西煤化所与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超级电容炭。该材料作为超级电容器的核心材料,多年来依赖进口,已成为我国储能行业的“卡脖子”领域。煤化所与美锦能源于2018年初合作建成电容炭吨级中试线,技术攻关工作正有条不紊进行中,所研制电容炭技术指标和性能可与进口产品媲美。目前,双方正积极筹划进一步的产业化事宜,力争尽快实现电容炭的国产化。

  展会期间,煤化所参展代表与上下游企业负责人、投资者及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洽谈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展览还吸引了江苏卫视等媒体的关注。8月23日晚,在展会同期举行的2018年度中国超级电容器产业优秀品牌颁奖盛典上,煤化所荣获“2018年度中国超级电容器材料优秀品牌”,展现了山西煤化所在超级电容器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

  自建组以来,煤化所709课题组十分重视科技成果宣传推广工作,积极走出去与产业及市场对接。2018年以来,团队相继参加了福建省第二届石墨烯产学研对接会、山西省科技活动周、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等活动。上述工作提升了山西煤化所在储能炭材料领域的影响力,有效的促进了产学研对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