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腐植酸2项国家标准论证会及3项行业标准研讨会在山西煤化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31

  8月28日至29日,《腐植酸原料及肥料术语和定义》、《黄腐酸原料及肥料术语和定义》国家标准论证会暨《硝基腐植酸》、《腐植酸有机肥料》和《餐厨废弃物生产肥料中生物腐植酸含量的测定方法》化工行业标准研讨会在山西煤化所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腐植酸分会主办,山西煤化所作为1项行标的起草牵头单位,3项标准起草参与单位承办了本次会议。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双、标准编制单位及腐植酸企业的专家代表等15人出席会议。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出席会议。山西煤化所成绍鑫、李善祥两位老一辈研究员作为特邀评审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腐植酸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曹洪宇主持,强调了本次会议对规范腐植酸原料来源和名称、推动我国腐植酸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房倚天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山西煤化所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以及多年来研究所在腐植酸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为国家做出的重要贡献。李双副代表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讲话,对腐植酸标准编制的统一性提出要求,并对山西煤化所多年来对中腐协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标准编制单位分别汇报了各项标准的进展工作,306组研究员武丽萍重点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牵头起草的《硝基腐植酸》化工行业标准工作进展,结合目前节能环保要求对标准指标和试验方法进行科学严谨设计及实验比对,提交了较完善严谨的标准草案,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们对各项标准的制定进行了热烈细致的讨论,重点对两项国标《腐植酸原料及肥料 术语和定义》、《黄腐酸原料及肥料 术语和定义》逐条辩议,提出了术语边界明晰,定义科学严谨的原则。成绍鑫和李善祥分别对各项标准条文提出了科学严谨、细致入微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赞扬。

  本次论证研讨会的召开对推进上述五项腐植酸标准制定工作进度、确保预期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科技开发处 韩新宇,306组 武丽萍 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