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三项研究成果喜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2-05-15

日前,山西煤化所王建国研究员等完成的“高效一氧化碳低温氧化催化剂与工艺”和李开喜研究员等完成的“一种酚醛树脂基微球的制备技术”研究成果分获山西自然科学二等奖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煤化所王洋、房倚天研究员等完成的“灰熔聚流化床劣质无烟煤粉煤气化技术开发与工业示范”研究成果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高效一氧化碳低温氧化催化剂与工艺”研究成果创新性地采用溶胶-凝胶-超临界干燥方法制备出了活性高、稳定性好、贵金属负载量低的CO低温氧化Pd/CeO2-TiO2 催化剂,并通过深入细致的反应评价与催化剂原位表征,提出了该催化剂上CO、O2 的活化途径及氧化反应机理,首次就H2O、CO2、H2等典型环境气氛对Pd/CeO2-TiO2催化CO低温氧化反应性能的影响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H2O和CO2在Pd/CeO2-TiO2催化CO低温氧化反应过程中所起作用。有关结果对新催化剂及相应CO低温氧化技术的应用开发、催化理论的充实具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一种酚醛树脂基微球的制备技术”研究成果是球状活性炭成功制备的关键技术,是球状活性炭规模化生产的核心技术。该技术主要的创新点是在溶剂存在下酚醛树脂直接成球、球径控制以及低成本制备。本研究成果的成功应用,将对促进我国球状活性炭领域科技进步具有推动和示范作用,对山西省乃至全国众多的活性炭制造厂家改善其产品结构、促进产品升级换代、拓宽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灰熔聚流化床劣质无烟煤粉煤气化技术开发与工业示范”研究成果系统地研究了无烟煤水蒸气气化反应和压力影响规律,在加压(0.6MPa)条件下采取灰熔聚流化床气化技术利用水蒸气活化气化、射流区高温气化、延长固体停留时间等工艺手段,实现了高灰熔点劣质无烟煤粉煤的连续气化;研究开发出适合工艺需求的灰熔聚流化床气化炉结构、专用分布器、两段蒸发高效余热锅炉系统和灰分离器等关键设备,形成了完整的加压灰熔聚流化床煤气化工艺与成套装备;构建了灰熔聚流化床气化与CFB燃烧分级转化集成系统,实现了系统效率优化和高硫煤的低硫燃烧,技术和经济指标更加合理;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姜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