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合成气经甲醇/二甲醚制高品质汽油完成1000小时模试运行

发布时间:2008-02-03

     日前,我所与河南永城煤电集团公司合作开展的合成气经甲醇/二甲醚制高品质汽油新技术研发完成1000小时模试运行。
     合成气经甲醇/二甲醚制高品质汽油新技术属于非石油路线制取石油化工产品的技术路线之一。煤炭/天然气等非石油路线含碳资源首先转化为合成气,经一段反应生成甲醇/二甲醚混合物,甲醇/二甲醚与未转化的合成气一起进入二段反应器,在分子筛催化剂作用下,甲醇/二甲醚进一步转化获得高品质汽油产品,经冷却分离获得高品质汽油产品,未转化的合成气及二段反应产生的其他产物再循环回一段,达到完全转化的目的。
     两段反应工艺条件的匹配、催化剂的选择性是本技术的两个关键问题。1000小时的连续模试运行,初步验证了新技术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取得的突破,为进一步的工业侧线试验奠定了基础。                          
 (李文怀  谭猗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