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山西煤化所“亚临界甲醇相制备生物柴油技术”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07-02-09

    可再生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研究的新热点,特别是生物柴油已列入国家重点发展的关键技术。近日,我所在山西永济市宏远化工有限公司800t/a装置上完成了“亚临界甲醇相制备生物柴油技术”连续化工业中试,酯化、酯交换转化率均超过95%,达到了超临界甲醇相反应的效果,同时显著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取得了满意的结果。为此,双方正筹备建设10000t/a工业生产装置。
    我所将两大传统优势领域—超临界流体技术和催化基础研究—相结合,提出了亚临界甲醇相路易斯酸催化同时酯化酯交换制备生物柴油的新思路,将通常分步进行的酸催化酯化与碱催化酯交换同时完成,简化了工艺流程,特别适合中国目前以废弃油脂制备生物柴油的国情,该技术于2006年7月通过山西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项目组在相关领域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
                                                                                               (侯相林  赵晓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