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朱怀勇教授到访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2-25

  12月5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郑占丰研究员的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朱怀勇教授来实验室进行访问交流,并作题为“Visible light catalytic conversion of biomass to chemical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 

  朱怀勇长期从事光催化有机合成和生物质转化研究,主要研究光催化过程中负载金属催化剂的局域表面等离子体共振(LSPR)效应、金属载体协同效应等。本次报告,朱怀勇着重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光催化生物质生产化学品方面的工作进展,包括Ag-Al2O3光催化裂解 -O-4木质素C-O键,利用铝离子和黄腐酸光催化将糖转化为5-羟甲基糠醛,新的催化方式避免了浓质子酸的使用降低了反应温度,是一种环境友好、节能环保的生物质转化途径。 

  讨论环节,朱怀勇与参会人员就光催化过程中光热效应、电荷分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