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利物浦大学屠昕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5

  11月6日,应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樊卫斌研究员邀请,利物浦大学屠昕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题为“等离子体催化活化碳氮小分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樊卫斌研究员主持。 

  屠昕,长期致力于将等离子体催化技术用于能源高效转化利用和环境污染控制等基础前沿和应用研究,曾牵头组织等离子体催化领域的16位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编写了2020等离子体催化技术路线图,为等离子体催化这一变革性技术在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应用指明今后的发展方向。报告中,他详细介绍了冷态、热态等离子体技术在催化N2与H2合成氨、CO2裂解制CO以及CO2加氢制甲烷和含氧化合物等反应中的应用。通过构筑高性能催化剂并对催化剂金属位点电子结构、电荷密度和分布位置等进行调控,搭建适宜的等离子体激发装置,可以实现室温和常压条件下N2、CO2、CH4等结构非常稳定的小分子高效活化制备高附加值化学品。在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等离子体催化反应条件、催化剂设计和未来应用等问题与屠昕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屠昕参观了重点实验室,并与相关领域科研人员围绕多相催化、C1化学等课题进行讨论。 

    

  (煤炭高效低碳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