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中国化学会首届能源化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6

  中国化学会首届能源化学青年论坛于826日至29日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青岛市成功召开。本届论坛由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共同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燃料化学学报》编辑部共同承办,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山东能源研究院和中科合成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论坛大会主席杨勇、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蔡晨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黄富强、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为开幕式致辞,论坛执行主席陈成猛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以“围绕双碳目标 聚焦能源化学 展现青年担当”为主题, 重点展示我国青年学者在能源化学领域的新思想和新成果。论坛共设置碳基能源化学、光能转化与利用、氢能源化学、电化学储能、绿色能源转化、学生口头报告等6个分会场。共有特邀大会报告3个、主题报告26个、邀请报告83个、口头报告51个、墙报展示112个,评选出12名优秀口头报告奖和20名优秀墙报奖。论坛分会场设置点评环节,由领域内专家对学术报告中的科学问题、学术思想、研究成果、工作展望等环节进行点评,帮助青年学者拓展学术思想,勇攀科研高峰。 

  本次论坛是中国化学会能源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大型学术会议,共吸引近8万人次线上或线下参会。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彰显了山西煤化所在能源化学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同时对于推进能源化学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促进青年学者的相互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闭幕式上,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樊卫斌、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覃勇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他们首先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代表克服疫情影响参加会议表达了诚挚谢意,向为本次论坛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共同期待下届能源化学青年论坛再见。 

  论坛期间还颁发了《燃料化学学报》2020年度优秀论文奖和2021年度突出贡献团队奖。 

(文献网络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