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孟祥举教授到访山西煤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5

  8月23日,应山西煤化所樊卫斌研究员邀请,浙江大学孟祥举教授来访,并作题为“沸石分子筛的设计调控:从基础研究到放大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樊卫斌主持。 

  沸石分子筛由于独特的孔道结构和优异的性能被广泛应用于石油炼制、能源化工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传统的水热合成分子筛路线存在高能耗、高污染的缺点。针对这一难题,孟祥举及其团队从基础研究入手,深入探索了水、有机模板剂在沸石分子筛合成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创新地开发了无水、无有机模板剂的分子筛绿色合成方法,并将其应用一系列沸石分子筛的合成。在沸石分子筛应用方面,成功制备了全硅β分子筛并将其应用于VOC的催化脱除。利用全硅β分子筛的疏水特性,可及时移除反应中的产物水,故极大地提高了反应效率。在放大生产方面,目前团队已实现了Cu-SSZ-13、全硅β分子筛、ZSM-22分子筛的放大生产,产品已进入市场并实现了专利转让。报告结束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沸石分子筛的生长合成机制及制备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孟祥举进行了深入交流。 

  孟祥举,男,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于19992004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4-2007年间在日本横滨国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和技术产业综合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浙江大学,2015年晋升教授。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2015年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2015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2017年获首届中国分子筛青年奖,2019年获亚太催化学会(APACS) 首届"杰出研究员奖(Outstanding Researcher Award)"2019年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202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主要围绕沸石分子筛的设计合成及其在环境催化领域方面的应用开展基础和工业放大应用研究,内容包括:沸石分子筛的合成、沸石分子筛的晶化机理、SCR反应以及VOCs消除等,涉及化学、材料、环境等多个领域。在Science, Chem.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专利40余项。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