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五届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与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7

  12月11至12日,第五届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与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会议以“超低排放改造,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共设置12个专题和1个青年科学家论坛,学术专题聚焦钢铁、焦化环保科学技术的不同领域,以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我国钢铁环保科技创新和钢铁、焦化行业发展,助力钢铁、焦化企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

  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始终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保证了钢铁企业的环境绩效水平明显提升,科技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工业的高质量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与刚性约束下,对钢铁行业烟气减排耦合节能降碳技术、方法和路径、格局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来推动减污降碳取得新的突破,也为钢铁行业环保科技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房倚天所长致辞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侯立安,河钢集团副总经理王新东,中科院过程所研究员朱廷钰,东北大学教授姜周华围绕本届会议主题“绿色低碳发展”作特邀报告。

毛新平院士在会上作特邀主旨报告

侯立安院士在线上作特邀主旨报告

  毛新平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将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系统、影响深远的社会变革,是一次深刻的产业革命、更是一次极具挑战的科技革命。钢铁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主要的排放源,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应主动承担碳减排的主体责任,低碳发展将倒逼钢铁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

  侯立安在报告中介绍了钢铁、焦化厂房空气污染及健康,低碳健康厂房空气污染控制技术与防空对策,在双碳背景下,研发绿色节能、环保先进的空气净化技术及装备,改善厂房空气质量,保障人体健康,实现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积极响应碳中和碳达峰历史机遇和挑战,意义重大。广大科技工作者应该抓机遇,力争成为钢铁焦化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引领者和科技创新的先行者。

钢铁环保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颁奖典礼

钢铁环保科技创新青年奖颁奖典礼

  大会授予毛新平、王新东 “钢铁环保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为推动钢铁焦化行业烟气污染治理发展做出的领导贡献。房倚天为获奖者颁奖。

  会议首次设立了“钢铁环保科技创新青年奖”,旨在鼓励全国范围内在钢铁焦化领域做出突出性贡献的青年学者。山西煤化所309课题组副研究员韩小金荣获该奖项,有力提升了山西煤化所在非电行业烟气污染物治理方向的知名度。

志愿者合影

  山西煤化所309课题组作为本次会议的承办部门,利用会议平台积极与同行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合作。同时,课题组青年学生还为会议提供全程志愿服务,用行动与汗水展示了自信、热情、积极的山西煤化所青年形象,受到了大会组委会以及与会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侯亚芹/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