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413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学委会主任成会明院士,副主任康飞宇教授,委员蔡榕研究员、邱介山教授、冯志海研究员、智林杰研究员、李开喜研究员、宋燕研究员,实验室副主任以及科研骨干共23人参加了此次会议。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成会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宋燕研究员从实验室概况、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及今后的工作计划与思路六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度实验室的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吴刚平研究员、孙国华研究员、周普查副研究员、孔庆强副研究员、王俊英副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碳纳米管的可控切断及其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电容炭共性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碳纤维原丝制备新技术---干喷凝胶法、“石墨烯宏观体组装及其在热管理和电磁防护领域的应用”、“石墨烯基单原子电催化”的学术报告。

  与会委员和实验室成员针对实验室的代表性成果进展及五个学术报告进行了讨论。大家对实验室2020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实验室在炭材料领域学科布局多、研发和工程化力量强、应用特色明显,发展思路很好。特别是强调把炭纤维、特种炭/石墨材料作为实验室的重点,要在工程化方面的基础研究特色上进行深入凝练,逐步形成自己的优势特色,同时还要围绕功能炭和纳米炭方面梳理思路,在已有基础上深化研究。

  委员们还围绕实验室今后发展进行了详细探讨,认为本次全国国重实验室体系重组,对于炭材料重点实验室是重要机遇也是重大挑战,实验室应立足于自身在炭材料领域的深厚积淀,主动谋划,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积极组织梳理实验室下步工作重心,提升研究工作的质量,做精品,做特色。同时,实验室应争取依托单位、山西省、中科院和国家层面更大的支持。

  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相关负责人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实验室主任宋燕对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实验室将根据学委会意见和建议,尽快组织内部研讨,抓住机会提前谋划,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山西省炭材料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