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并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2

   122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太原顺利召开。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主管李晓宁、山西省科技厅实验室与平台基地建设处副处长梅栋良,学委会主任赵东元院士,学委会副主任李灿院士、谢在库院士,委员方维海院士、李亚栋院士、郑楚光教授、刘振宇教授、王野教授、刘海超教授、徐柏庆教授、胡浩权教授、王辅臣教授、骆仲泱教授、宗保宁教授级高工、孙予罕研究员、王建国研究员、李永旺研究员,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共计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赵东元院士和樊卫斌主任主持,并在樊卫斌主任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参会表示热烈欢迎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李晓宁对学委会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实验室的学委会会议以及实验室科研人员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相关工作,希望实验室加快重组步伐、理清实验室的主责、主业,更好地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使命。 

  梅栋良代表山西省科技厅致辞,传达了山西省委省政府目前在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和重要任务,并表示科技厅将给予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更多的支持,希望实验室探索多种联合共建的方式,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强化成果产出、队伍建设、开放交流,立足山西、面向全国、面向全球,不断提升实验室在行业领域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房倚天对主管部门的领导、学委会专家以及科研人员对于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初,实验室召开学委会会议意义重大。尽管前期已多次组织讨论煤化所的未来发展规划,但还是希望借助此次会议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炼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发向,为下一步整合所内外资源,梳理煤化所的定位和发展目标,确保煤化所和实验室的更快更好地发展。 

  樊卫斌从能源状况及发展态势、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承担任务、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产出、学术交流、公众开放、自主研究课题和开放课题部署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成立联盟、启动实验室重组、2020年取得的亮点工作、实验室未来发展思考和展望。白宗庆、杨勇、曹直、赵璐、曾泽泉、李南文分别做了题为低阶煤温和液化过程中水和含氧官能团的变迁及作用新一代间接液化技术--关键催化问题长链α-烯烃高值转化催化剂设计合成气制低碳混合醇新一代催化剂煤化工废水中酚类污染物降解--炭基催化剂活性位识别与调控高温质子交换膜分子创制及燃料电池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 

  学委会委员在听取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和6个学术报告后,对实验室一年来在成立联盟、启动重组、人才培养、获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祝贺;重点对实验室未来的整体发展、重组、目标凝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一是在国家启动科技创新体系优化整合的大环境下,建议实验室抓住机遇,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考虑,集全所之力挖掘所内所外资源,主动出击将实验室做大做强,成为具体有影响力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前期成立联盟的基础上,将联盟工作做实,形成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工程装备设计和系统集成优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二是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建议实验室结合国家和省内政策,长远规划,进一步凝炼研究方向、思考新的增长点,弱化煤炭的能源属性、强化煤炭作为烃资源、碳资源的属性,从碳减排的角度,加强对CO2研究工作的部署,强化系统集成与创新,形成特色研究工作,同时考虑加强新能源领域的探索工作;三是建议借鉴石油化工过程中关于催化裂化催化剂及产品方案的优势,拓宽煤制油领域产品深加工的研究思路;四是利用现有的人才政策,大力引进青年人才、培养现有人才,进一步充实研究队伍,促进实验室全面可持续发展;五是加强国际合作工作,挤入国家智库,发挥实验室在煤转化领域中的引领作用,提升影响力、体现话语权。 

  房倚天和樊卫斌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组织研讨实验室的发展规划、梳理研究方向,并从所层面加强对实验室各项工作的全方位支持。 

(杨利/报道,闫俊荣/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