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CSIRO Alexander Ilyushechkin博士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1

  10月22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进研究员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能源技术研究部高级科学家Alexander Ilyushechkin博士来实验室访问,并做题为“Recent Research in Brown Coal Slagging Behavior under Gasification Condi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孔令学副研究员主持。

  Alexander Ilyushechkin博士介绍了CSIRO在煤气化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以及非熔渣和熔渣式气化炉对灰化学性质的要求,以及四元组分SiO2-Al2O3-CaO-FeO体系在灰渣和灰流动性质中的应用;介绍了实验室2017年和2018年CSC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陈晓东和贺冲在CSIRO期间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完全液相熔渣黏度的预测模型,重点介绍了化学组成处于尖晶石区煤灰的黏度和不同的黏度预测模型与实验值的偏差;(2)含有固相的熔渣黏度预测模型,重点介绍了熔渣中固相体积分数的测定及适用于固-液两相的熔渣黏度预测模型;(3)熔渣的结晶动力学研究及对黏度的影响,重点介绍了熔渣结晶动力学的研究方法和装置,处于钙长石和尖晶石区熔渣的结晶行为及对黏度的影响规律。讨论环节,Alexander Ilyushechkin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并对现场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来访,Alexander Ilyushechkin博士受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房倚天研究员邀请,参加10月23日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阳煤集团联合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能源过程工程与化学工程研究所(IEC, TU Bergakademie Freiberg)及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GTI)共同承办的2019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煤炭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分论坛,分论坛将围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政策、产业及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成果应用等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采用“主题报告+成果发布+签约仪式”的形式进行,Alexander Ilyushechkin博士做“R&D in Gasification at CSIRO”的主题报告。

  Alexander Ilyushechkin,高级科学家,研究方向为材料科学,包括煤气化和燃烧过程中矿物质的演化行为、高温熔渣性质、相平衡和过程控制的实验研究、合成气处理和净化技术、煤气化过程中特殊材料的制备、金属腐蚀、碳膜和纳米材料的制备、火法冶金过程中特殊性能材料的研发和制备、粉末和陶瓷的烧结和高温超导材料。近年来在能源领域、材料科学和高温处理技术的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是Fuel、Energy & Fuel, 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 Corrosion science,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B, Superconduct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rosion Science的特约审稿人。获得2010年国际匹斯堡煤炭大会杰出论文奖。

  (孔令学/报道  杨利/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