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戴卫理副研究员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18

  9月27日,应山西煤化所副所长、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南开大学戴卫理副研究员来访,并作题为“甲醇制烯烃反应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俊汾研究员主持。

  报告中,戴卫理首先对该团队在甲醇制烯烃(MTO)反应机理及催化剂优化设计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进行了概述。随后详细介绍了乙醛在MTO初始C-C键形成中的引擎作用,通过结合多种原位谱学表征、动力学分析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等方法,确定了乙醛形成及引发后续间接反应的路径并建立MTO反应的整个机理网络图。同时借助多种谱学联用技术及理论计算模拟方法直接证实了MTO反应中双循环机理的存在,并通过调控稳态过程中双循环的比例可大幅提高催化剂寿命,实现了催化剂的优化与设计。报告结束后,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就分子筛催化MTO反应机理及催化剂优化设计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戴卫理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戴卫理作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承担者,与603课题组就下一步的共同合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戴卫理,南开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新催化材料科学研究所,2012-2015年于南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同时任助理研究员,2015年至今于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教。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通过原位谱学的手段对分子筛催化低碳小分子(低碳醇、低碳烯等)转化的反应机理进行研究,进而指导工业催化剂的优化与设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合作项目等10项。截至目前,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在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以及J. Catal等一区杂志上发表论文12篇,影响因子大于10.0的论文10篇。已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1项,正在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项。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引用1500余次。担任Nature Chemistry、Angew. Chem. Int. Ed.、JACS、ACS Catal.、J.Catal.等多个杂志审稿人。

  (王森/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