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9年第一期“青春讲堂”暨“仰望星空,探索宇宙”第三期青年科普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9日,应中科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和所团委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雄耀研究员来所交流,并作了题为“仰望星空:走在月球科学研究路上的一点体会”的科普讲座。报告会由青促会煤化所小组组长张清德研究员主持。

  近年来,我国探月工程不断向前推进,其背后是我国科研人员自1993年始长达数十年的反复科研论证和不断努力克服一个个难关的结果。李雄耀分享了他自硕士以来进行月球及行星科学研究的科研心路历程:从探索确定月球表面温度模拟的科研方向到建设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每一步都充满了汗水和挑战。

  李雄耀团队突破了没有人才、没有想法,实验没有方法、没有样品和没有平台的困境,通过努力整合资源,合理规划,以月壤和月面环境研究为切入点,解决了制约探月工程顺利进行的月球土壤结构、运动和带电情况等关键技术问题,如在国内率先建立了月面环境模拟平台,并加速了国内独一无二的“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大科学工程建设。在此平台基础上,通过开发模拟月壤和方法建设(尘埃静电特性分析、尘埃中纳米铁分析),实现了对过程的深入认识。李雄耀所具有的新平台建设思路、新颖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勇于探索的执着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最后,李雄耀总结了他的科研感悟与体会并与在场师生共勉。一是“琢磨”:多想想为什么,才能找到更重要的研究方向;二是“心态”:有着没什么大不了心态,就可以心无旁骛的去做事情;三是“大胆”:想好了就赶紧行动。

  报告结束后,李雄耀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度互动。通过跨学科的交流,印证了科学研究普适的基本思想,拓展了视野和思路,鼓励研究人员不局限于眼前的格局,着眼更多交叉的重要问题和解决方案。正如霍金所说:“记住要仰望星空,不要低头看脚下;无论生活如何艰难,请保持一颗好奇心;你总会找到自己的路和属于你的成功”。   (张斌、翟黎明、任静娇报道/张斌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