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华东理工大学朱卡克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9

  5月22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朱卡克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作了题为“相转移策略控制分子筛介观结构及其催化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董梅研究员主持。

  朱卡克首先概括介绍了分子筛合成的研究背景,接着介绍了SAPO-31分子筛的结构和用途、已有的合成方法,比较了普通水热合成方法和相转移合成方法,通过一系列表征手段对两种合成方法的机理进行分析,并借助正庚烷临氢异构化反应,对其反应性能、机理和择形机制进行探讨。同时,介绍了利用相转移合成方法获得的多级孔道SAPO-34分子筛和SSZ-13分子筛在二甲醚制烯烃和NH3-SCR反应中的应用,结合反应机理、分子传质特征与材料结构相关联,为与会人员展示了相转移策略合成分子筛的优势及未来应用。会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就分子筛合成与应用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朱卡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另外,此次来访朱卡克作为实验室开放课题的承担者,与603课题组就下一步的共同合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朱卡克,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2003-2005于德国Jacobs University Bremen任研究员,2005-2009年分别于丹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和美国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今于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任教。主要从事多孔固体材料的合成和多相催化研究,熟悉催化剂的设计、合成、测试和表征。已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atal., J. Catal., Appl. Catal. B, Chem. Commun.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76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40篇,他引2700多次。获得授权国际专利4项。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重点项目1项,2011年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1PJ1402600)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NCET-11-0644)资助。2011年参与欧盟玛丽-居里访学行动计划项目。 (杨利,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