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3

  4月13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鲁统部教授来所访问,并做了题为“人工光合作用催化剂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覃勇研究员主持。

  鲁统部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能源短缺和化石能源燃烧引起的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正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利用催化剂和太阳能通过人工光合作用将CO2转化为有用的化学燃料或原料是一种十分具有发展前景的能源转换技术。报告中他重点介绍了其开发研制的一种氮杂穴醚双核金属配合物,这种配合物在含水体系和可见光照条件下能够高效和高选择性地将CO2还原为CO,催化剂活性及选择性远高于文献报道的大部分催化剂。

  报告会后,鲁统部教授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鲁统部,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光电催化分解水制备清洁氢能源催化剂、二氧化碳还原催化剂、多孔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制备与能源气体的分离与催化转化等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及面上项目等。在国内外核心杂志上发表论文190余篇,发表论文被他引4500余次。

  (杨慧敏/报道 杨利/摄影)


附件下载: